又到了周末防疫甜點時間,今天是清cream cheese料理。要來做不用烤箱、無吉利丁的超簡單版檸檬生乳酪蛋糕! (有吉利丁的朋友可自行加入,可幫助蛋糕定型,但我只是要清冰箱的奶油乳酪就不額外再添購新材料!)此方法主要是靠著冷藏或冷凍的方式幫助其定型喔!(缺點:在室溫下融化的也快~)

LINE_ALBUM_山海樓_210904_9.jpg

材料:
餅乾底: 任意喜歡地餅乾80g, 無鹽奶油40-50g   
生乳酪餡:cream cheese 230g(放室溫退冰約一小時軟化後再行處理), 無糖優格100g, 鮮奶油100g, 細砂糖25g, 檸檬1顆(想吃原味則不需要)
 

基底做法:

1. 先將餅乾放在袋中敲碎、壓碎,想盡一切辦法讓他越碎越好

LINE_ALBUM_山海樓_210904_0.jpg

2. 將奶油隔水加熱或微波至溶化。此次我用低溫微波一分鐘,,剩下還有一些沒融化的我就放著,靠餘溫讓他自己慢慢融化,期間可以先備別的料

因為這次我是放進盒子裡沒有要脫模,所以使用的奶油較少只有25g,大概有黏性就好。反正再盒子裡碎掉沒關係,畢竟奶油很胖,沒事就不想加太多。不過這樣確實會造成黏合性較低的問題,大家想要黏著度高要照食譜乖乖加喔!

LINE_ALBUM_山海樓_210904_1.jpg

3. 將融化的奶油倒進餅乾碎屑中,在袋中讓奶油均勻分布後慢慢捏緊實。

4. 將處理好的餅乾倒進蛋糕模/玻璃盒/保鮮盒/色塑膠盒等任意容器中鋪底,並將其壓平實(要壓緊,尤其是做在蛋糕模具的!)

5. 壓緊後送進冰箱冷藏冷卻定型。

LINE_ALBUM_山海樓_210904_2.jpg

對,仗著自己用盒子就比較混沒有壓很碎,還可以吃到一點餅乾好像很不錯(?)

我這次使用黃金起司餅乾只有57g,看起來有點單薄?應該在多開一包的! 不過我是覺得夠了啦,吃個氣氛, 而且主要我是舖在盒子裡用湯匙挖來吃,不須脫模, 所以單薄也不太礙事,自己要吃的開心就好!

 

以上這樣就完成餅乾基底可以準備來做生乳酪蛋糕餡囉!

 

生乳酪蛋糕餡作法:

1. 先刨檸檬碎屑,並擠出一杯檸檬汁(用刀削皮屑切碎也是可以的喔!想吃原味則省略此步驟,或是單純取一些檸檬汁後續加入提味也可)

2. 將鮮奶油打發至固體不會流動 (幫助蛋糕定型)

有攪拌機的可用機器打發,手動打發會打到懷疑人生!不要懷疑,就是剛剛的我。

3. 將軟化的乳酪起司打軟攪拌均勻

4. 加入檸檬汁與乳酪起司一同攪拌,這時就會開始比較好攪勻了   (想吃原味可不加檸檬汁)

5. 將剛剛刨下的檸檬碎屑放進砂糖中手動搓揉,使檸檬香融入糖中,做出來的蛋糕更有檸檬香氣 (可留一些檸檬皮屑最後撒再蛋糕表層做裝飾,想吃原味則不需放檸檬皮屑)

6. 再來依序加入優格、砂糖進去與乳酪起司均勻攪拌 (如有香草精也可加入一匙增添風味,我個人是沒加啦,都在清冰箱了自然是什麼都沒有了...)

7. 最後加入打發的鮮奶油將其與乳酪起司輕柔拌勻(不要太過用力攪拌避免消泡,剛剛可是打得很辛苦呢,嗚嗚)

被發現我顧著做都沒拍照了嗎....實在打鮮奶油打得太厭世,手已無力做其他事,但是就是照字面意思處理即可,沒有難度的,不用擔心喔!

我答應你們如果下次還有做我一定補照片上來 

以上乳酪餡即製作完成

 

結合:

1. 然後完成這些就可以將剛剛冷藏的餅乾底先拿出來,然後將乳酪餡倒進去。

2. 倒進去之後左右稍微晃動使餡料分布均勻,並輕敲桌面將空氣震出,最後將表面處理平整後將剛剛剩餘的檸檬皮屑均勻撒在表面上做裝飾即可放入冷藏囉!(想吃冰淇淋口感放冷凍!)

原則上大概冰2-4個小時左右就可以食用了,但我通常會前一天晚上做好冰隔夜,隔天再拿出來享用!

 

沒想到隨便抓的量這麼剛好,倒進去剛好一盒滿滿,是不是有點天才

緊接著又到了試吃時間~~~~

LINE_ALBUM_山海樓_210904_10.jpg

一入口,酸V酸V的檸檬香氣直奔而來,加了一整顆的檸檬非常剛好!這顆檸檬也被我扒得精光,所以有滿滿的檸檬皮來提升香氣!

下面的起司餅乾也飄出了淡淡的起司香,兩者加起來實在美味。

我先試吃冷藏的版本,口感像在吃優格那樣的感覺,柔嫩入口即化,當然不添加吉利丁這種口感是可以預見的。整體餡料偏軟、但實際上也已凝固不會流動。不過建議取出後還是要盡快食用,剩下的再趕緊拿回冰箱冰喔!

LINE_ALBUM_山海樓_210904_11.jpg

實在太過香了會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地挖下去,很可怕!!!所以腦袋趕緊說服自己不然再放進冷凍庫試看看冷凍的口感,這才依依不捨的蓋上再放回冰箱!

大概隔了三個小時後我再取出試吃冷凍的版本

LINE_ALBUM_山海樓_210906_0.jpg

可以看到餡料部分看起來又比冷藏版的更凝固了,吃起來帶有一點碎冰感(細碎的剉冰),也是蠻有趣的。大家可以自己嘗試看看喜歡哪種版本,冷凍的在室溫下可以撐比較久一點點。

LINE_ALBUM_山海樓_210906_1.jpg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冷藏的口感,入口即化,酸甜恰當好吃喔!大家可以嘗試看看,算是蠻容易上手的一道甜點。


為了讓大家資訊不漏接,最近也創立了「 Sharing CC-Life 粉絲團」囉

image

++ 歡迎大家加入以利隨時Follow最新文章 ++

因為是不專業分享,一切都很陽春,請勿見怪。 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討論、聊天、交換意見唷! 

arrow
arrow

    C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